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录取的?高校在录取时如何给考生安排专业?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7-07-18
  • 点击:5743
  • 来源:

问: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录取的?


平行志愿投档程序:


 

1.生源预测省教育考试院根据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为1∶1.03以内),按照“分数(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先向各有关高校提供2-3次生源预测情况。



2.正式投档:按高校根据生源预测情况确定的招生计划数(执行数)和按计划数1∶1正式投档。


 

投档检索原理:按考生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定的“名次”(总分相同,按文、理科不同的单科顺序排名,在通知考生本人成绩时已告知名次),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


根据考生填报的A、B、C、D、E、F六个平行志愿高校,计算机从A志愿高校开始依次检索,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高校,就作为投档对象。


检索完毕后,该批次所有满足投档条件的考生档案,通过网络投档给一所排序在前且符合条件的高校。由高校对投档考生的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今年我省一本文、理类10个,二本文、理类8个,此处以6个为例)


 

举例如下:我省设置了6个平行志愿。理科考生张三高考成绩605分(已达到一本批次录取控制线),在投档前,计算机要对全省理科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张三605分排名结果是1040名,这就是张三的名次在一本批次投档时,当计算机从高分到低分检索到1040名时,张三所填报的6个平行志愿将按其自然顺序被依次检索。这时将出现7种情况:


 

第一,张三的投档分符合A志愿高校投档条件,则张三的档案投到A志愿高校,这时,B、C、D、E、F志愿高校的投档线高低不起作用,B、C、D、E、F志愿也不再检索;


 

第二,张三的A志愿高校已投满,但达到了B志愿高校投档条件,则投到B志愿高校,这时,C、D、E、F志愿高校的投档线高低不起作用,C、D、E、F志愿也不再检索;


 

第三,张三的A、B志愿高校已投满,而达到C志愿高校投档条件,则投到C志愿高校,这时,D、E、F志愿高校的投档线高低不起作用,D、E、F志愿也不再检索;


 

第四,张三的A、B、C志愿高校已投满,而达到D志愿高校投档条件,则投到D志愿高校,这时,E、F志愿高校的投档线高低不起作用,E、F志愿也不再检索;

    

第五,张三的A、B、C、D志愿高校已投满,而达到E志愿高校投档条件,则投到E志愿高校,这时,F志愿高校的投档线高低不起作用,F志愿也不再检索;


 

第六,张三的A、B、C、D、E志愿高校已投满,而达到F志愿高校投档条件,则投到F志愿高校;


 

第七,张三的6所志愿高校均已投满,则张三的6个平行志愿无法被投出,只能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或下一批次录取。



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不进行补充投档。未完成计划的高校通过网上征集志愿。对经过网上征集志愿还不能完成计划的高校,将进行考生征集所报志愿在最低控制线下20分以内逐分下降、平行投档,投满为止。


 

综合上述,平行志愿投档有以下特点:

1.每个平行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

2.高分考生先于低分考生投档;

3.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


 

问:征集志愿是如何投档的?


答:


每一批次原报志愿(平行志愿或第一、二志愿)录取后,仍有缺额的院校进行征集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


 

征集志愿投档时均按高校剩余计划数1∶1的比例投档,即缺额多少就投档多少,录取满额的高校则不需要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投档时,该批次原填志愿一律无效。如考生原填志愿中有缺额的院校,考生必须在征集志愿中重新填报才有效。


 

征集志愿投档时,在线上不满额的院校可逐分下降投档,录满为止,但降分幅度不得超过20分。


 

艺术、体育类专业和文化均不降份。


问:高校在录取时如何给考生安排专业?


答:


高校在安排考生的专业时,一般是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即将所有达到投档线的考生分科类按考分排队,从高到低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


 

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降一个分数级差进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此类推。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如:1.某大学规定———在录取时所设置的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依次为:3分、2分、1分、1分、1分。若考生的成绩未到达其所填报的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其总分减去3分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志愿仍不能录取,则再减去2分参与第三志愿排序,如此依次类推。


 

2.某大学则规定在专业录取时按照“3、3、1、1、1”的级差录取———第二、三专业志愿的考生每档减3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队录取,之后各个专业志愿均减1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


 

当然,也有部分高校没有设置“专业级差”,完全按照考生专业志愿顺序或成绩高低顺序安排专业。哪些高校规定了志愿级差请考生仔细查阅各招生高校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