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我省2014年高招政策规定的调整、变化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3-12-06
  • 点击:4525
  • 来源:

  我省2014年普通高考报名从11月19至24日进行。近日,记者就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切的问题到省教育考试院做了相关了解,下面给大家简要介绍我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有关政策规定的调整、变化,让考生和家长掌握更多的报考信息,从容迎考,顺利录取,梦想成真。 

  一、全省艺术类统考时间和高考网上报名时间提前 

  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时间提前至2013年12月8-18日。艺术类专业统考时间提前,主要是考虑:1、以往联考时正值寒冬,甚至有雨雪冰冻天气,给考生应考和组考工作增加困难,比如考舞蹈和空乘专业加试的考生,衣着单薄容易受凉;考美术色彩科目的考生,作答的画不容易晾干,不利于考生人身安全和正常发挥水平。2、以往与全省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容易造成冲突,与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时间也会有重叠。3、寒冬雨雾天气给试卷接运也会造成压力和困难,不利于组考工作顺利开展。 

  相应地,高考报名时间也提前至2013年11月19-24日。 

  二、实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报名政策 

  根据《江西省关于做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在我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本省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 

  三、调整艺术类专业统考分类方式 

  将原来的“美术、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体育表演、戏剧表演、广播电视编导”七大类整合为“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四大类。另外暂时保留“艺术类特殊专业”。 

  这是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作出的调整,与教育部关于艺术类专业考试的最新分类完全接轨,与教育部新颁发的本科专业目录更加吻合。 

  整合后的四大科类包括:美术与设计学类包含原来的美术;音乐学类包含原来的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类包含原来的舞蹈、体育表演;戏剧与影视学类包含原来戏剧表演中的播音与主持艺术、空中乘务,还包括广播电视编导。 

  我省2014年四大类艺术专业统考的具体要求是: 

  1、美术与设计学类:需要测试绘画基础的专业,如美术学、绘画、雕塑、中国画、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等。报考省内外院校上述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  

  2、音乐学类:音乐学、音乐表演等。  

  3、舞蹈学类:舞蹈学、体育舞蹈、健美操、舞蹈表演、舞蹈编导等。报考省内外院校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舞蹈学类专业统考。  

  4、戏剧与影视学类: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学、电影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空中乘务)等。报考省内外院校戏剧学、电影学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 

  省统考成绩达到资格线的考生(特殊专业除外)才能参加外省高校组织的相应专业的考试(校考)。 

  省统考未涉及的专业统归为艺术类特殊专业, 如艺术史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表演(不含空中乘务)、戏剧影视导演、录音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等。对艺术类特殊专业,高校可以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直接认可我省统考相关专业的成绩。 

  四、加大对艺术类专业统考过程的监控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专业考试考场条件建设,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和手段,对考生考试过程实行实时视频监控,全程纪录考生考试情况”。我省2014年艺术类统考,将加大标准化考场建设步伐,对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笔试实行全程视频监控,专业面试实行全程录像,录像资料作为考生考试成绩复核的重要依据;有条件的考点,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考试在标准化考场进行。 

  五、艺术类专业统考部分面试科目实行电脑记分试点 

  在部分面试科目考试中,专业评委对考生进行人工评分,同时采用电脑登记分数。 

  专业面试科目采用电脑记分方式,有利于提高纠错能力,有利于提高统分效率。 

  六、严格限定按艺术类招生的专业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对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有关高校若有专业要求,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和录取要求,如果专业考试的科类属于我省统考涉及的专业,学校不得单独组织校考,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其他非艺术类专业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办法招生。 

  七、调整技术科目考试时间 

  我省自2013年开始试行分类考试,分类考试中报考高职(专科)类〔含单高职(专科)、本科兼报高职(专科)类〕的考生,需要参加技术科目(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考试。自2014年开始,技术科目考试时间由1月份第一个周六调整为6月9日上午。 

  调整的主要原因,一是安排在当年一月份考试可能会影响考生进行系统复习,分散复习精力;二是从命题、制卷、运送、分发、保管到考场安排、监考巡考等一系列考务工作可以跟普通高考同期进行,节约人力物力;三是考生全力以赴完成高考科目语、数、外以及综合科目〔本科兼报高职(专科)类考生须考〕后,可以轻轻松松参加技术科目的考试,没有任何心理压力。 
     

  八、调整高考志愿设置 

  1、贫困定向本科、一本、二本、三本批次志愿数由4个增加为6个;相应批次征集志愿数也设置为6个(艺术类征集志愿数为3个)。 

  2、高职(专科)批次平行二志愿数由3个增加为5个;征集志愿数设置为6个(艺术类征集志愿数为3个)。 

  3、各批次征集志愿投档时,原填志愿(含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一志愿、二志愿)均无效。 

  增加填报志愿院校数,有利于提高志愿满足率,征集志愿投档只投当次填报的志愿,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公平、合理,也符合“平行志愿只投一次档,不补充投档”的原则和“批批清”、“段段清”的规则。

  九、调整保送生资格和优惠加分项目 

  根据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关于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江西省高等院校招生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普通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意见>的通知》文件规定,我省从2014年起对普通高考加分项目及保送生资格进行调整: 

  1、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获奖者除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外,其它各类获奖者不再具有保送资格。 

  2、取消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考生和留学人才随迁子女考生的加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