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党建保稳定促发展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3-03-20
  • 点击:4366
  • 来源: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院党委进一步明确定位,紧紧围绕“抓党建、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等教育战线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上下功夫。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筹谋划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高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重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质量意识和协同意识,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是抓学习,提素质。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结合,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院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学习培训工作。通过抓典型,树先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带动全院的良性发展。

    二是抓服务,树形象。以服务发展、服务学生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来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认真研究做好各党支部党员发展服务工作,在服务理念、工作效能、改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基层欢迎、全院师生满意、社会认可。

    三是抓稳定,保和谐。坚持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管理等制度。健全综治、维稳等工作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建设好“活力、平安、和谐、生态、魅力”的校园,全面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深入开展党员理论教育实效性研究,探索开辟党建活动的新局面。

    1、坚持和完善院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构筑理论教育的制度保障。
    坚持院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按照统一认识、增进团结、提高素质、锻炼能力的基本思想安排好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勤政廉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发展全局的能力。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在专科教学质量评估和学院建设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了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大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培养、考察、发展党员的力度,力争每年发展2-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入党。

    2、不断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构筑理论教育的方法保障。
    根据学校党委规定的学习内容,采取“三个结合”,即: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通过学习达到“三个要求”,即:每个党员教职工每季度一篇学习心得,每学期一篇学习小结,每年一篇学术论文。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等专题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文章。

    3、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构筑理论教育的氛围保障。
    按照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工会的工作布置,认真组织每年春季“师德建设月”活动。师德建设活动月以师德教育、说课为主题,以树师德典型为主要内容,以学习资料、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通过教育活动使每个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并在自育的同时自觉育人。采取自学、知识竞赛、重点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教工宣传手册,使每个教职工在理解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做到熟记熟背,以优异成绩通过学校专科教学质量的检查验收。充分利用校内媒体,及时报道我院各方面工作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力争做到一事一报。组织专班就我院几年来的办学经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实施,以及其他一些重大理论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和研讨,在校外权威媒体发表十多篇高质量、产生一定影响的专题报道,扩大了我院的对外影响力。

    4、深入推进思想理论课改革,构筑理论教育的内容保障。
    进一步完善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教学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把知识性和思想性有机统一,有关系(部)教研室组织教师加强对“三进”工作的专门研究,结合课程实际、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完善和落实十八大精神“三进”实施方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师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三、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措施得力,效果好。

    学院党委职责分工明确,严格执行党校工作条例,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员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发展工作。每年以党校形式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培训100—200人,举办支部书记培训学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两次组织生活和每学期一次民主生活会制度,并能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按要求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