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我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3-10-27
  • 点击:317
  • 来源:

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学生一起,走访了“中国好人”、退伍老兵周瑞林,现场听取了他践行“生死一诺,为友尽孝”的感人故事,师生同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感悟一名普通军人的忠诚与信仰。

1698452961566938.jpg

周瑞林为师生深情讲述了他1979年参战,以及此后“寻亲”和坚持替牺牲战友“尽孝”的故事。一次他与广东东莞籍战士麦锡辉分在一个战斗小组,他们在执行任务时相互许下诺言:“咱俩假如谁在战场上牺牲了,活着的一方要把对方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像亲儿子一样养老送终。”

在那次战斗中,周瑞林负伤后被兄弟部队救了回来,但此后他俩彻底失去了联系。尽管装着生死约定纸条的背包丢了,但周瑞林将与战友的约定刻在了心中。

退伍后,周瑞林工作之余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战友。他克服交通不畅信息难通等诸多困难,四处打听战友的消息,每次出差也会联系当地的军转部门。2007年,他到广西出差时顺道到靖西烈士陵园祭奠当年牺牲的战友,在烈士墓碑上突然看到了让他心心念念的名字。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找到战友的家人。

安顿好工作和家庭后,周瑞林只身前往南方,几经周折找到了牺牲战友的家人信息。2008年国庆假期,周瑞林赴东莞,双膝跪在牺牲战友的父母跟前:“爸、妈,儿子来晚了……”两位老人与周瑞林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

2009年周瑞林赶往东莞同战友的父母一起过春节。为了兑现约定,当年3月他辞去检察官职位来到东莞,像亲儿子一样照护、陪伴着战友的父母。周瑞林说,战友把一生都献给了祖国,活着的人就应该替战友尽孝。

2016年初,战友的父亲去世,周瑞林以长子的身份和其他弟妹一起操办了丧礼。如今,周家和麦家早已亲如一家,周瑞林的妻儿也很自然地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44年坚守一句承诺,这是亲如手足的情义,是勇于担当的责任,更是军人的忠诚信仰!2022年第四季度,周瑞林荣登“中国好人”榜,他的事迹感动了更多的人。

周瑞林还饱含深情地告诫大学生:烈士们为了保卫祖国的边疆,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不怕流血牺牲,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和平是用生命换来的。希望大学生要珍惜现在幸福美满的时代,努力学习,积极向上,报效祖国和人民,为祖国的强盛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1698452990251516.jpg

听完周瑞林“生死一诺,为友尽孝”的故事,我校老师再联系思政教材,进一步提炼和升华了实践教学课堂内容。同学们还与老英雄进行了多轮现场互动。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地方优质红色资源,不断推动思政课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讲“活”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地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