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系列报道⑥ | 以造就创客型工匠为示范,带动学院人才培养显特色——顾吉仁教授访谈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3-10-24
  • 点击:756
  • 来源:

顾吉仁,男,汉族,1981年11月生,硕士,教授,高级技师,江西省高级“双师型”教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3月来校工作,现任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成果简介

顾吉仁兼任了多个社会职务,包括:江西省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新能源装备专业副主任委员,“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第二届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图学制图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工程图学学会副秘书长,江西省工程师联合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常务理事,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江西赛区副主任委员。

1698196198859794.jpg

顾吉仁已经获得的主要荣誉称号有:新余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新余市“五一奖章”,新余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新余市“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新余市“劳动模范”,江西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新余市第二届优秀高技能人才“渝钤工匠”,新余市第九届党代表。

顾吉仁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编或参与编写教材12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1篇,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课题4项。2019年7月获第十六批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12月获第十七批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完成发明专利3项,新型实用专利13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60余项,共计获奖483个。

未来规划

为助力学校早日实现升本目标,下一步,顾吉仁将着力以九江市“浔城英才”智能制造创客团队建设为契机,依托省级技能大赛工作室,持续开展“三主体、三平台、三课堂”——创客型工匠培养模式。

学院主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

构建“学院主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打造“学院—教师—学生”创客教育共同体,建立“学院主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三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机电类专业学生创客是创客学习的主体,主动开展创客学习。创客教师和学生创客共同组成创客教学与学习指导团队,共同引导学生进行技能训练、设计制作和科技创新,共同激励学生动脑思考、动口交流、动手实践和动心创造,以“崇工尚器、开源共享、创新实践”创客文化,重塑“深度互动、多向交流、角色互通”的师生关系。

工程训练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机电创客空间

构建“工程训练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机电创客空间”三平台协同育人新模式。教师是协同育人中教学的主体,学生是协同育人学习的主体。通过建设工程训练中心,搭建CAD/CAM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机电创客空间,建立学院、教师和学生三主体共同参与的三平台协同育人新模式。充分发挥学院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建设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工程训练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机电创客空间”。

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

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三课堂融通实践育人模式。通过第一课堂的理论实践课程教学、第二课堂的机电产品设计制作和第三课堂的创新设计学科竞赛的有机融通,构建知行统一、技创相融的创客型工匠实践育人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创新意识、设计思维和制作能力。

1698196220895110.jpg

培养模式能够满足高职学生技能成长与职业发展需要,计划3年内为社会培养造就具有创客精神和创新技能的创客型工匠800余名,毕业生起薪平均增长18%,专业对口率提升21%。每年计划安排300余名学生开展创客学习,150名学生主动参与产品设计制作,自主研制产品30余款。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200余项。创客教师团队计划主持省级教改和教研课题12项,公开发表教改论文10多篇,其中创客教育与创客学习CSSCI源期刊和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篇,编著创客教育研究著作和教材2部。

同时,机电工程学院将依托“机电一体化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两个省高水平专业群支撑专业,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的教学理念,坚持校企合作,共建“吉利领克产业学院”,为学院专业教育的特色发展、人才培养的全面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到2025年智能制造专业群申报江西省第三批高水平专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