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匠心守初心 争做排头兵——记“十佳辅导员”林婧菲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3-06-17
  • 点击:448
  • 来源:

她凭借着那份对学生的爱一路向前,帮助学生实现青春梦想,点燃学生对人生的美好祈愿,帮助学生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成长成才,用责任、行动点亮学生未来的人生道路。本期先进事迹专栏,让我们走近2022“十佳辅导员”——林婧菲。

1687308411457085.jpg

林婧菲,女,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2021年8月进入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2022年9月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学工干事兼资助干事。多年的学生、辅导员工作经历,林婧菲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教育经验。

1687308433661311.jpg

用心关爱,用爱倾听

林婧菲老师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她经常利用主题教育活动、志愿者活动、微团课、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她以抗击新冠疫情、建党100周年等特殊时期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疫情期间,她带领班级骨干分子维持核酸队伍纪律;清明时节,她带领学生赴耀邦陵园缅怀先辈。她高度重视班干部的选拔、培训和指导工作,积极与任课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全力加强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对学生进行分类辅导,用心关爱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用爱倾听学生的烦恼和喜悦,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只为让学生在校期间顺利成长成才。

抓住契机,思想引领

疫情防控期间,林婧菲老师改变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将往日与学生温暖的朝夕相伴转变为线上智慧的心灵相伴。她重点关注学生宿舍情况,积极传达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和每日核酸要求,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业和生活动态,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和答疑解惑,为学生线上教学扫除障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好地完成了特殊时期学生思想稳定工作。

她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为学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引导学生了解学习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事迹和广大师生疫情防控模范事迹,让学生见证“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接力奋斗,担负“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责任,感受“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精神,传承全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的民族传统。通过为学生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他们站稳人民立场,自觉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

1687308481443355.jpg

以心换心,共同成长

林婧菲老师所带的班级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70人,占所带班级总人数的32.14%。她把贫困生的资助、教育和管理工作作为事关学院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来对待。她常常深入学生中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情感上,她也给予贫困生更多的关心呵护,鼓励她们自信自强。在这期间,她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航天奖学金等各项奖助学金的评比申报工作,确保所带班级的所有学生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构建平台,成长成才

林婧菲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和比赛,坚持群众性原则,吸引学生参加各类活动中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她所带班级每学期还会定期举行文艺联欢、体育比赛、趣味游戏等活动,让学生的特长在集体活动中得以充分发挥,既让学生开心愉悦,也使她们的思想境界得到提升。同时,她还注重加强班级间的交流与协作,通过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活动,有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学生集体荣誉感。


做好规划,服务就业

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学生对就业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她帮助学生完成全方位的自我认知,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林婧菲老师有针对性让学生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了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就业大方向;大二、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完成自我认知,并借助相关测评等手段,确立毕业后的就业目标,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学会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进行针对性的准备。

1687308503554635.jpg

日积月累,默默耕耘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林婧菲老师坚持每天记好工作日记。通过日记,她不仅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轨迹,发现了自己工作中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还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思考。为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林婧菲老师将实践和理论有机融合,将自己工作中的思考总结提炼成长篇文稿,系统阐述,积极发表论文,已参与完成1项校级思想政治教育课题。

林婧菲老师在“管理者”与“服务者”的双重角色中不停忙碌。用热心服务学生,用关心打动学生,用真心凝聚学生,受到了同学们的尊重和同事的好评。同时,她用责任心换来了收获,用勤奋换来了进步。她决心再接再厉,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为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