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强化产业学院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我校航海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纪实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3-01-13
  • 点击:1259
  • 来源: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聚焦航运产业人才需求,校企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制定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双方在专业共建过程中应承担的职责,逐步实现校企融合向产业学院迈进的过程。我校航海学院依托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与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建立了中远海航运产业学院,不断提升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方案共制,创新了人才培养体系 

对接新一代航运技术产业发展需求,融合最新产业标准,国际认证标准,产业学院联合企业专家共同梳理了具备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培养了适应企业生产、技术、研发和管理所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使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更具有实用性。校企双方也签订了长期师资合作培养计划,每年委派教师轮流上船顶岗实践,共同制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定向培养(订单班模式),共同培养学生。

二、实操实练,创新了教学过程  

以现代航运中真实应用场景的各种问题为切入点,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开展浸润式教学,提升学生对产业的认知能力;通过实景、实操与实地教学,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的各项资源与本校拥有的实训设备,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各种知识。

1674953226166408.jpg

三、基地共建,构建了一体化实习实训基地  

结合产业学院建设,深入挖掘了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面向产业发展对人才和技术的迫切需求,与合作企业共建了集实践教学、技术研发、生产实习、培训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实习实训平台。将新型产业元素有机融入了专业教学,统筹兼顾课程要素和生产要素,共同构建了实践教育体系和产学研基地。

1674953252563779.png

四、教材共编,开发了一批校企合作课程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和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参与建设了一批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组织编写的合作开发教材,如刘金华参编了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船舶电气与自动化》;周宏基参编了人民交通出版社船员适任培训与航海教育专业核心课程统一教材轮机工程技术《船舶辅机》;周宏基、刘金华参编了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交通运输类“十四五”创新教材《船舶辅机》;李向荣、刘金华、刘广、詹方勇参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船舶避碰与值班》。

五、多措并举,打造了“双师型”师资队伍  

开展了校企教师联合授课,企业提供机会让教师去进修,持续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从而更好地去教学。共同打造了“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我校航海学院不断选派教师去航运企业继续研修,更新各种理论知识,学习新时代智慧航运,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六、成果共享,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能力

为庆祝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的到来,长江海事局在武汉开展了“世界海员日”系列庆祝活动。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刘金华、理事会理事胡忠阳代表学校参加了长江海事局2022年度高质量船员教育培训工作研讨暨“6月25日世界海员日”庆祝活动。借此机会,参加的培训机构针对相关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刘金华副校长代表海船船员培训机构分享了“分层次教学管理经验”,兄弟院校之间互相学习,共同为航运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1674953274938171.jpg

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现代智慧航运、数字航运、绿色航运等得到长足发展,国际市场对航运人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航运职业教育面临着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挑战。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搭建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和企业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有效推动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促进与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沟通与交流,提高航运类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学术研讨、论文汇编等形式,充分展示和分享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推动学校教师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