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实训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2-10-13
  • 点击:2567
  • 来源:

1.实训指导教师必须是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或具专业技术资格证的人员,在二级学院领导下开展实践教学工作。

2.积极参加产学研活动,负责本专业实训课程的教学挂图、模型等的制作,参加实训指导书和实训手册的编写。

3.参与制订实训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学生实训守则。

4.协助实训室管理人员做好学习、掌握新型仪器设备的原理及操作方法的工作,并通过实践改进实训装置及实训方法,提高实训水平。

5.按照实训课程标准提出实训要求、内容、目标,与实训室管理人员沟通,做好实训教学的一切准备工作。

6.熟练掌握实训原理和方法,每次实训前必须先进行试做,对实训结果,必须亲自把关,了解学生在实训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7.实训开始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教育,防止人身事故的发生。详细讲解实训的目的、内容、操作规程及安全注意事项,并做好示范操作,做好考勤记录。

8.严格按操作规程正确指导学生使用实训设备,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及技能训练方法,主动吸收最新科技成果,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9.协助实训管理人员做好仪器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工作,预防学生故意损坏或因操作不当损坏设备。对实训中发生的意外事故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上报。

10.实训课期间,不得随意离开实训室,要积极巡视学生实训过程,随时解答学生的提问,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保证实训按要求进行。发现违章操作有权立即制止或停止其实训活动,确保安全。

11.实训结束前,综合评述实训的情况,分析实训项目的重点、难点,并做好答疑工作。

12.实训完毕后,会同管理人员安排实训学生做好设备清点、清洁卫生及安全防护工作。

13.根据学生的现场表现、实训记录及实训报告的质量,认真做好实训项目鉴定、考核、成绩统计上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