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2020级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2-05-13
  • 点击:2658
  • 来源:

一、专业名称:国际邮轮乘务管理

二、专业代码:600302

三、招生对象: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四、学制与学历

1、学制:三年,创新创业实行弹性学制3-5

2、学历:大专

五、职业面向:

1.主要工作岗位

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港口服务员。

2.升迁工作岗位

餐厅经历、客房经理、港口服务经理。

六、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化豪华邮轮的管理知识、服务技能和创新创业精神,符合现代邮轮市场的需求,满足STCW78/95公约和邮轮适任标准的要求,具有较强的邮轮服务管理技能和英语应用能力,从事国际豪华邮轮各项服务和管理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素质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在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快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体魄。

2.知识要求

掌握必需的人文科学知识、出入境知识、国防知识、法律知识。掌握现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了解相关的专业发展动向。掌握旅游经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础理论及导游基础知识。掌握旅游职业道德的基础知识和礼仪常识。熟练掌握导游服务规范及基本技能。掌握饭店管理的理论知识。

3.能力要求

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外语阅读翻译及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旅游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导游服务技巧及特色导游词撰写能力。具有较高的汉语和英语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

4.职业态度要求

热爱祖国,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法制意识;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服从意识;具有强烈的环保和安全意识;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应变能力;具有能在恶劣海况下坚持工作的毅力和意志;具有良好的航海心理素质和健康体魄。

七、职业证书及相关课程

1.职业证书:船员合格证培训证书(Z01Z07

2.相关课程:邮轮旅游政策法规

八、职业技能竞赛及相关课程

1.职业技能竞赛:导游服务

2.相关课程:邮轮导游基础知识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见附表一

十、教学进程安排

见附表二

十一、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要求

见附表三

十二、校内集中实训(实践)教学安排

见附表四

十三、校外实习(实践)安排

见附表五

十四、教学环节周数分配及学时分配表

(一)每学期各教学环节周数分配情况

见附表六

(二)学时分配情况

见附表七

十五、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合理,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合理,专任教师队伍要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专任教师应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航海技术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兼职教师主要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二)教学资源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

(三)教学方法

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创新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

(四)教学评价

学校应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五)质量管理

1.成立了教育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和二级学院系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为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2.加强质量管理制度建设

学校和二级院系应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3.实践教学基地的质量检测

实训基地基本要求:具有稳定的实训基地;能够开展邮轮客舱、餐饮、休闲娱乐、宾客服务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设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开展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评估工作

学校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会同教务处,制定专业建设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课程建设质量评估体系,教学单位自查,然后学校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评估,确保专业建设和课程质量满足省级示范校和国家优质高职院校要求,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十六、毕业要求

(一)专业技术技能相关要求

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快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创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的体魄。掌握必需的人文科学知识、出入境知识、国防知识、法律知识。掌握现代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了解相关的专业发展动向。掌握旅游经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础理论及导游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外语阅读翻译及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二)学时(学分)要求

修满所要求的学时(学分)

(三)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获得相应的证书。


附表一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主要内容

培养能力

1

大学英语

语音语调,连读、爆破音及意群的划分、单词、短语、固定搭配及文章的阅读技巧、语法知识点的梳理,包括词类、词法、句法概念及运用、应文用的英文写作(书信,便条,通知,海报,请假条、自我介绍、表格填写及E-mail

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2

应用文写作

公文、事务文书、通用文书、礼仪文书、个人简历、论文等。

掌握各种应用文的写作规范和技能,能独立完成各类应用文的写作。

3

大学生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教程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

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人生态度、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道德方面、公民道德准则、法学基础理论、基本法律知识、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帮助大学生科学认识人生,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法治观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帮助学生系统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当今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促使大学生把学习科学理论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6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

了解创业、创业者素质与创业精神的关系,从创业与人生发展的关系中挖据创业动机,了解创新创业思维方式,并掌握创意思考方法,进行自我创业评估,并正确认识、理性对待创业。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评估问题,到如何把问题转化为创业机会来解决问题,从而达到更精益评估创业机会,合理规避创业风险。了解创业团队组建及其重要性,并了解创业团队基本管理方法和高效创业团队的特点,了解一定的股权分配知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商业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商业模式设计工具使用方法。了解创业计划的基本结构、编写过程和所需信息等,掌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方法。创业过程中的资源需求和资源获取方法,创造性整合资源的途径,认识创业资金筹募渠道和风险、创业资源管理的技巧和策略。

使学生了解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和流程,认知创新创业的基本内涵和创业活动的特殊性,辨证地认识和分析创业者、创业机会、创业资源、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

使学生了解创造思维,锻炼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方式,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增强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

种下创新创业种子,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观。

7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职业发展与规划导论2、影响职业规划的因素3、认识自我4、了解职业环境5、职业发展决策6、提高就业能力7、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过渡8、搜集就业信息与简历撰写、面试技巧9、就业心理适应10、就业权益保护11、就业形势与政策。

学生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觉意识,树立积极正确职业态度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实现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做出努力的积极态度。使学生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清晰地了解自身角色特性、未来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相关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就业创业的基本知识。生具备自我认识与分析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提高学生的各种通用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8

劳动教育

劳动观念与劳动教育、劳动科学常识、劳动法律权益与实习权益、劳动素养修炼与提升、通用劳动技能等。

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

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什么是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含义,积极心理学,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及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去了解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和概念以及如何去处理解决这些问题,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常识。

10

红色文化

1、为什么要传承弘扬好红色文化2、为什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3、为什么农村包围城市是革命成功之路4、为什么山沟沟里出马克思主义5、为什么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6、为什么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存在7、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8、为什么要崇尚革命英雄9、为什么要弘扬革命精神10、为什么要永葆红色江山代代传。

全面了解中国红色文化,准确把握中国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及内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我国培养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社会栋梁。

11

邮轮概论

本课程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系列教材中的一本,具体包括邮轮船舶、邮轮港口、邮轮公司、邮轮航线、邮轮旅游、邮轮旅游产品与营销、邮轮安全与卫生、邮轮游客、邮轮产生的影响等内容。

通过学习该课程,掌握邮轮的相关定义、概念和专业术语,明确邮轮服务及管理的真正内涵,熟悉邮轮服务的规范与程序,掌握邮轮服务的技巧,了解现代航游业的发展史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12

邮轮餐饮服务管理

强调邮轮餐饮服务人员对邮轮产业、邮轮餐饮产品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掌握,又注重邮轮餐饮的实用性、实操性特点。邮轮餐饮服务人员只有熟悉邮轮餐饮服务的特性,才能更好地为宾客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才能满足宾客的需求及超出宾客的期望值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邮轮餐饮部组织机构、各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能够熟练运用各项餐饮服务技能,能够正确应对餐饮服务工作中的客人投诉,最终成为一名能够胜任国际餐饮服务工作的高技能型人才,从而为学生毕业后适应邮轮餐饮服务与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3

邮轮英语阅读

课程内容以邮轮各岗位工作常用英语为主,辅以简单生活英语。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前提,结合邮轮岗位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境,以任务为引领,以行动为导向,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通过个性化教学、情境演练和任务驱动,全面提高学生的邮轮专业英语水平和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14

邮轮英语听力与会话

课程内容以《邮轮英语听力与会话》的相关术语、工作语言等为主。

理解《邮轮英语听力与会话》的相关术语、工作语言的表达。掌握常用的邮轮基本英语交流。

15

邮轮服务心理学

主要分为邮轮服务心理基础知识、邮轮游客心理、邮轮员工及企业管理心理三大部分,内容上加入了国内外先进邮轮上的服务理念和培训标准,分别从邮轮的餐饮、客舱、康乐、购物、岸上游览和投诉等方面研究邮轮游客的心理需求,进而提出对不同邮轮游客的服务心理策略。

通过了解邮轮游客的心理需求,进而提出对不同邮轮游客的服务心理策略。

16

邮轮客舱服务管理

主要围绕邮轮客舱部概述、邮轮客舱设计思维、邮轮客舱清洁和保养、邮轮客舱对客服务、邮轮公共区域清洁和保养、邮轮客舱督导、邮轮客舱员工选择与评价等内容

熟知并掌握客房部各项服务的工作流程和标准。熟练掌握清洁保养的主要内容程序和要求。掌握酒店常用的清洁剂和清洁设备性能以及用法。熟练做好客房的日常清洁工作、对客服务工作以及处理客房服务特殊问题

17

邮轮旅游政策法规概论

主要内容有:绪论,国际邮轮政策与法规概述,我国邮轮旅游立法概述,邮轮旅游合同,旅行社管理政策与法规,导游人员管理政策与法规,旅游饭店管理政策与法规,旅游保险政策与法规,出入境及交通运输管理政策与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旅游纠纷政策与法规,旅游资源及其保护政策。

掌握邮轮旅游立法、邮轮旅游合同、旅行社管理政策与法规、导游人员管理政策与法规、旅游饭店管理政策与法规、旅游保险政策与法规、出入境及交通运输管理政策与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旅游纠纷政策与法规等

18

邮轮服务礼仪与彩妆

从邮轮服务礼仪概述、邮轮通识服务礼仪、邮轮服务人员礼仪素养、邮轮各岗位服务礼仪以及邮轮服务人员面试指导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邮轮基本礼仪规范和服务中的实际应用。

针对国际邮轮这一特殊的行业领域,根据邮轮上的不同部门、岗位开展服务工作所需要的礼仪知识和技能编写,掌握个人形象礼仪、会面礼仪、谈话礼仪、交往礼仪、国际邮轮乘务礼仪、国际邮轮餐饮礼仪、国际邮轮客舱礼仪、国际邮轮娱乐礼仪等。

 

附表二课程设置和教学时间分配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时

分配

开课学期及周学时

考核

方式

理论

实践

通识必修课

00000101

国防教育

36

2

36


第一学期36学时理论教学任务

考查

0000010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64

4

32

32


4





考试

00000103

思想道德修养

与法律基础

48

3

32

16

3






考查

00000104

形势与政策

40

1

30

10

8h

考查

00000105

大学英语

128

8

80

48

4

4





考试

00000106

大学体育

48

3

4

44

2

2





考查

00000107

计算机应用基础

48

3

4

44

3






考查

00000109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38

2

24

14

专题讲座及慕课学习

考查

00000110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

32

2

24

8

专题讲座及慕课学习

考查

 

00000111

大学生心理健康

36

2

24

12

专题讲座及慕课学习

考查

00000112

应用文写作

32

2

16

16




2



考查

00000113

红化文化

16

1

10

6


16h





考查

00000114

劳动教育

16

1

16


4h

4h

4h

4h



考查

小计

582

34

332

250

12

10


2




通识选修课

00000201

中华国学

32




至少选三门

慕课学习(不低于96学时)


00000202

演讲与口才

32





00000203

音乐鉴赏

32





00000204

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

32





00000205

艺术与审美

32





00000206

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

32





00000207

职场沟通

32





00000208

互联网与营销创新

32





00000209

互联网金融

32





小计

96

6

96

0








专业基础课

202030301

邮轮导游基础知识

56

4

16

40

4






考试

202030302

邮轮康乐服务与管理

26

1.5

10

16


2





考查

202030303

民俗宗教

26

1.5

10

16


2





考查

202030304

邮轮主要客源国概况

36

2

10

26




2



考查

202030305

邮轮食品营养与卫生

36

2

10

26




2



考查

202030306

邮轮人力资源管理

26

1.5

6

20


2





考查

202030307

游泳

54

3

20

34

2

2





考查

小计

260

15.5

82

178

6

8

0

4

0

0


专业核心课

202030401

邮轮概论

96

6

46

50



6




考试

202030402

邮轮餐饮服务管理

72

4.5

22

50




4



考查

202030403

邮轮英语阅读

148

9

58

90


4

6




考试

202030404

邮轮英语听力与会话

168

10.5

68

100



6

4



考查

202030405

邮轮服务心理学

72

4.5

32

40




4



考试

202030406

邮轮客舱服务管理

80

5

30

50





5


考查

202030407

邮轮旅游政策法规概论

64

4

20

44



4




考查

202030408

邮轮服务礼仪与彩妆

64

4

24

40





4


考查

小计

764

47.5

300

464

0

4

22

12

9

0


专业拓展课

202030409

邮轮旅游地理

64

4

14

50





4


考查

202030410

形体训练

54

3

24

30

2

2





考查

202030411

邮轮旅游市场营销

39

2

19

20


3





考查

202030412

国际邮轮乘务面试英语口语

108

6.5

40

68




6



考试

小计

265

15.5

97

168

2

5

0

6

4

0


专业选修课

202030501

公共关系学

64

4

14

50




三选



考查

202030502

邮轮运营实务

64

4

14

50






考查

202030503

演讲与口才

64

4

14

50







考查

小计

128

8

28

100

0

0


4

0

0


合计

2095

126.5

935

1160

20

27

22

28

13

0


 


附表三教室、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要求

序号

实训(室)基地(教室)名称

基本配置要求

功能说明

1

形体训练实训室

实训室具备形体教学的墙面镜、更衣室、把杆、木质地面等。

用于学生形体训练

2

邮轮英语听力与会话实训室

听力设备、对话设备

用于锻炼学生英语听力及对话能力

3

邮轮客舱管理实训室

客舱及相关设施

用于了解客舱的基本陈设及相关设施功能

附表四校内集中实训(实践)教学安排

课程名称

校内校外

学分

周数

学时

开课学期

主要实训项目

材料名称

作品成果形式要求

该知识目标对应企业工作岗位/任务

邮轮客舱服务人员

邮轮餐厅服务人员

邮轮管理人员

邮轮翻译

思政校外实践

校内

2

1

16

第二学期

社会调研







形体训练

校内

3

2

32

第二学期

拉伸训练

形体服装

形体操

基本礼仪及形象、气质的培养




邮轮英语听力与会话

校内

2

2

32

第三学期

邮轮服务日常口语

相关参考书

日常服务工作用语

客舱服务用语



参观引导翻译服务

邮轮客舱管理

校内

2

2

32

第五学期

客房实训

相关参考书

客房系列服务



客房预订服务、总台接待服务等


合计

9

9

144










附表五校外实习(实践)安排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校内校外

学分

周数

学时

开课学期

起止周数

作品成果

形式要求

顶岗实习主要岗位

大中小型企业产品升级/技术研究/专利申报项目名称

1

集中实训

顶岗实习

校外

16

16

256

第六学期

1-16

实习报告

邮轮酒店服务人员、邮轮餐饮服务人员、邮轮俱乐部服务人员、邮轮客房服务人员、邮轮管理人员、邮轮翻译等


 

注:1、校外顶岗实习每周以16学时核算,应不少于16周。

2、配备辅导员、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指导教师三类人员在顶岗实习过程中给予指导,其中辅导员负责电话指导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生活技能,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顶岗实习期间学生的技术问题破解,管理流程收集,继续指导学生技术开发。专业指导教师驻点企业2周,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记录。

 

 

 

 


附表六每学期各教学环节周数分配表

学年

学期

总周数

其中

具体分配

教学周数

寒暑假

 

理论教学

 

集中实训实习

国防

教育

公益劳动

入学教育

毕业教育

考试

机动

52

20

4

14

0

2

1

1


1

1

20

8

13

5





1

1

52

20

4

16

2





1

1

20

8

18

0





1

1

42

20

4

16

2





1

1

18



16




1


1

小计

146

118

28

77

25

2

1

1

1

5

6

合计

146

146

118

Note1、第二学期集中实训为Z01-基本安全培训与考试和Z07-保安意识。

附表七学时分配表

项目

学时数

占总学时

百分比

备注

课内总学时

2095

83.96%


理论

教学时数

通识课必修课

332

37.47%


通识课选修课

96

专业基础课

82

专业核心课

300

专业拓展课

97

专业选修课

28

实践教学时数

课内实验(实践)

1160

62.53%

实践教学包括:课内实验、实践,校集中实训,校外顶岗实习等。每周按16学时计算

集中实践

400

总学时

2495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