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疫情下的“云端”思政课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2-04-08
  • 点击:1716
  • 来源:


根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部署和要求,思政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守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打造“云端”思政课堂,为新时代思政教育注入活水。

抓牢线上“战场”,守好思政“主阵地”

疫情特殊时期,“线下转线上、停课不停学”成为常态,为更好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积极学习新媒体运用、网络操作技术,适应从教室走向云端的转变,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课后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尽心尽力讲好思政课,为疫情防控交出满意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408204457.png

微信图片_20220408203530.png


调研学情,摸准“需求侧”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分树立学生主体地位,利用课堂讨论、答题、投稿等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难点、痛点和关注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学设计,有侧重地进行讲解答疑,利用QQ、微信等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课堂获得感,不断完善教学形式和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408204527.jpg

提振士气,增加“思政课”厚度

运用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热点问题,启发学生深入理性思考、保持身心健康,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我,在思政课中见证中国速度,体会中国精神,领悟中国力量,认识到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曾国俊教授作为护理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授课老师,在疫情期间,坚持网络教学授课,利用网络教学方便、灵活、快捷的特点,采取提问、讨论、交流的方式教学,注重课件图像质量,坚持案例教学。他在讲授“邓小平改革开放理论"时,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引导大学生感受自己家乡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深刻理解,从而增强了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道路的自信,从而坚定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毕业后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朱昌露老师在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知识点联系实际,对理论渊源及内涵和本质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以此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洪流中。

作为新任思政课教师刘梦,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进行教学,是一次新的体验。她说:“与传统的课堂相比较,线上教学可以保证每个同学有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本人为了使学生能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借助微信群和线上教学平台向学生发起签到、问题讨论、线上作业、随机提问、投票等活动,提升了思政课的互动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特殊情况下也能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

教师们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调整生活状态,找回学习常态,将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思政教育内涵,实现思政小课堂和全民战“疫”大课堂的同心同向,真正把握新时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体现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