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对我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开展现场复核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2-03-17
  • 点击:2169
  • 来源:


3月13至16日,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王毅教授为组长,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冬根教授为副组长的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一行8人来到学校,通过听取汇报会、座谈会、走访交流、资料查阅等多种形式对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开展现场复核。

3月14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现场复核汇报会。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党委书记黄柯、校长姚电、专业带头人(负责人)、试点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姚电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黄柯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校理事会、党委、行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16字工作方针,围绕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构建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各层面诊改报告和质量研究报告制度,引导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将诊改思维、诊改方法融入日常工作中,保证诊改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他还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家现场复核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大力度,不断改进完善,使学校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王毅组长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形成共识。诊改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需要试点探路、示范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达成高度共识,抱着勇当先锋队的高度责任,同行同德,做好这次复核工作。二要自觉遵循基本原则。要聚焦关键要素,把注意力集中在两链打造、螺旋建立、引擎机制、平台支撑上,牢牢把握引导,帮助学校提高依法自主办学的意识;要关注诊改的轨迹,通过数据分析与实际调研,看统计,看趋势,看走向,看时效。既不贪功,也不推诿,精准地鉴定问题,客观地剖析原因,共同改进策略;要尊重校本特色,坚持一校一策,尊重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自主权,以学校的实施方案为主要依据,针对学校的实际,作出记录,提出进一步完善诊改工作的方案,提高诊改工作质量和建议。三要坦诚相见求真务实。要立足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以质量立校的坚定信念,以国际化的宽阔视野来审视诊改,齐心协力,坦诚相见,创造一次值得推广学习的质量高、效果好的复核。

7B5A8591.jpg


会上,校长姚电作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平台层面诊改工作进行了汇报。至16日,专家组召开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共19场次,参加者达219人次,其中,还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教师团队负责人以及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并现场考察了学校实验实训室和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多层次、全方位对学校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DSC05978.jpg

在16日的诊改复核反馈会上,王毅代表专家组宣读反馈意见。他说,对诊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理事长、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质量工作组,制定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学校发展规划体系完整,发展目标能传递至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明确了诊改主体,落实了诊改任务,五个层面“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初步建立并正常运行,信息化平台的顶层设计初显智能化特征,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建立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制度和相关考核激励办法,加大了培训宣传力度,质量意识逐步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姚电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在诊改复核工作中的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力推进诊改,切实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把教学诊改作为今后改进和提升办学质量的强有力的手段,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按照诊改“精准化、项目化、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教学诊改内涵,提升教学诊改质量,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落细落实。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强国初心,弘扬高质量发展主题,用好教学诊改“利器”,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原则,按照“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健全运行体系,完善运行机制,真正形成自主诊断、螺旋改进的良性机制。

姚电校长最后指出,学校将以此次诊改复核为契机,把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件一件研究,一项一项落实,并把2022年作为“教学质量提升年”,把复核诊改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持续不断地促进教学诊改运行机制更加完善科学,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江西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奠定坚实的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