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提振精神,开拓进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在共青科技职业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工作报告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12-23
  • 点击:3173
  • 来源: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工会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工作精神和学校2020年工作安排,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全力助推创新发展为中心思想;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全面提升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关心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着力点;为全面推进“打造魅力教师、培育智慧学生、创建儒雅校园”,为实现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再立新功。

  (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

  积极配合学校上级领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宣传、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职业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教职工,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教职工。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教书育人”中心工作,以深化和巩固“素质提升,巾帼建功”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延伸工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了育人质量,使教书育人同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提高教职工的整体素质,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与有关部门配合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厅、教育工会举办的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中青年教职工,主动追求新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和业务能力。

(二)完善教代会工作制度,有力地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以凝心、汇智、聚力为落脚点,以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目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强化教代会职能,提高教代会质量;下大力气建立健全科学维权机制,使全校教职工心齐气顺,共谋学校科学发展,在发展中全面提高教职工素质和生活质量,在发展中实现全校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开展“教工之家”创建活动,在“突出重点、丰富内涵、创新机制、提高水平”上下功夫,通过建家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注重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典型示范和经验交流,促进工会的自身发展和良性发展。

(三)着力提升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能力,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群众,了解教职工需求,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让教职工有怨气愿意找工会倾诉,有矛盾乐意找工会调解,有困难希望请工会帮忙。

  以情系教职工冷暖为宗旨,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把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实行及时有效地跟踪帮扶。尝试构建校、院多层次保障体系,加大对有重大病患或家庭遭遇变故等特殊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在全校大力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把工会努力创建成党政靠得住、学校离不开、群众信得过的坚强组织。

2020年准时发放了各节福利,为帮扶弱势群体先后组织了各种活动。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与和谐校园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文体活动条件,以学校游泳馆和健身房为依托,丰富了员工的健身场所。以工会小组为主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业余文化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与和谐校园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三八节”拔河比赛、“五一”、教师节座谈会、迎“国庆”、庆“元旦”晚会等组织系列活动;协办田径运动会等比赛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对工理论的学习研究,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先后参加了市级升级的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和业务水平,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校的发展关键一年,工会通过校院两级工会,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实际相结合,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配合党委,引领教职员工的思想。找准工作定位,做优本职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引领,站在高等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思考工会工作,要身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做好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把营造尊师重教、服务中心工作的氛围作为工会的重要责任。继续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激励教职员工在建功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突出精准服务,增强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服务教学一线。联合举办好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努力为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提供帮助。

2.服务教职员工多样性文化体育需求。开展好诸如拔河比赛和趣味运动会、歌咏比赛、球类等内容丰富的活动。

3.提倡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倡劳动光荣,展现一线职工风采,积极开展师德先进和劳动先锋等评选推荐和表彰活动。

4.准确把握教职员工需求和特点,丰富服务内容,实现精准服务。依托二级学院工会服务体系、教职工之家、工会联动机制、帮扶救助体系,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网络,营造向上向善,和谐浓郁,特色鲜明的学校文化生态,增强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动维护权益,体现人文情怀和党政关怀

1、落实好教代会代表提案和接待教代会代表日议案。最大限度地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2、建设好职工之家。使其真正成为教职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文化娱乐、工作活动、思想交流、文化传播、放松心情的场所。

3、坚持走访慰问活动,不断完善生病和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和帮扶体系建设;关注特殊群体,做好女工工作;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关注并努力协调解决教职工在生活、工作、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4、做好教职工爱心互助活动,开展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保险以及女工保险的投保工作。

(三)坚持固本强基,推动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

1、扩大覆盖面,切实维护权利,扩大非在编人员的入会率,组织起来,切实维护。

2、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研究、研讨、培训等,提高工会组织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评选校级“先进教职工小家”,全面客观展示部门工会“教职工小家”建设情况,鼓励工作创新,促进各部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秀经验,形成工会工作新局面。

4、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对工会、教代会的新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各级工会、教代会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抓好各级工会、教代会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守党的各项纪律,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实现我校事业的新一轮发展,工会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提振精神,敢于开拓,勇于创新,为推进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