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19-10-25
  • 点击:2837
  • 来源: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2019年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院校,是中央团校培训基地,是全省唯一一所经国家交通部海事局批准的具备“国际远洋船员培训资质”的高等院校。长期以来,学校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尤其2019年度,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的事项细化和动态更新,进一步提高了办学的透明度,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我校2019年度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党政办)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具体研究和部署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编制和公布年度报告作为落实清单的重要内容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进行总结和数据统计分析,确保按时保质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公布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这一工作,学校采取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一是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姚电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从而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的统筹谋划;二是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信息公开范围、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式以及监督和保障等;三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公开事项和材料报校长审批后,由专人负责上传学校官方网站,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和及时性,以保障社会、家长、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尤其进一步强化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扩大了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五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落实,学校加大了对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宣传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是高等教育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要求的,也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高等学校信息,促进高等学校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基于此,在2019年度,我校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持续开展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基本信息公开(党政办)

学校现设有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航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护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公教部、思政部),建有校技术研究院、共青精神研究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智能航运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开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会计、艺术设计等37个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249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16人,同时聘有兼任教师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12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56人;双师型教师149名,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并聘请了胡德平、欧阳自远院士为客座教授。

学校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现建有131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其中有省财政投资664万元兴建电气自动化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室等实训实验室15个。有与省内外企业共建共享的校外实训基地113个。

学校现有甘露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校区,还有甘露湖航运培训基地1个,西海航运培训基地1个,校办企业共青城航天科技有限公司1个;学校占地面积93.96万平方米(1409亩),已取得土地证67.16万平方米(1007亩);校舍建筑总面积22.69万平方米(已办理房产证的有21.4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0125亿元;纸质图书70.4万册,电子图书120万册,中外期刊208种,电子期刊8100余种。

(二)校领导分工信息公开(党政办)

理事长、法定代表人邱敏蓉,按照民促法履行职责,主持理事会工作,决议学校发展规划等重大事宜。

督导专员、党委书记王晓阳,全面主持学校党委工作,履行督导专员职责。负责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学校健康发展。

校长姚电,根据学校理事会章程执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主持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学校日常行政事务管理工作,依法独立行使行政职权,履行校长职责。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声柱,协助书记、校长负责学校党委组织、纪检监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统战、党校、档案、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校园文化建设等管理工作,分管:纪检监察室、宣传部、统战部、组织部、档案馆、网络中心、团委、校史馆、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副校长彭健飞,协助理事长、书记、校长负责学校教学、升本及理事长、校长、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分管:教务处、升本办。

副校长刘金华,协助理事长、书记、校长负责学校技能大赛工作及理事长、校长、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分管:技能大赛、航海学院。

副校长胡忠阳,协助理事长、书记、校长负责学校学生管理、人民武装、安全保卫、综治、保卫处(综治办)、后勤及理事长、校长、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分管:学工处(含宿舍管理、学生资助管理、学生服务中心)、人民武装部、后勤处。

副校长刘德辉,协助理事长、书记、校长负责学校科研、技能竞赛、图书馆、建筑工程学院及理事长、校长、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分管:科研处、图书馆、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竞赛。

副校长郭纪林, 协助理事长、书记、校长开发就业市场,协助组织技能竞赛、研发等工作及理事长、校长、书记交办的工作,负责机电工程学院工作。

与此同时,学校有一整套的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2019年根据新形势的要求作了较大的修订,使之更加完善;学校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且每年均有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三)政务信息公开(党政办)

2019年度,学校政务信息量较大,且切实做到了依法全面公开。

党政办公室处理外来公文818份,校内发文35份;校行政事务中心受理各种材料50件,其中,受理需报校级领导审批文字报告35件,经领导审批费用报告及各种报销类1556件。

通过学校办公室迎请专家来校指导交流41人次;校理事会为讨论年度重点工作和人事任免召开会议5次;召开校长办公会议12次,校务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定42项;办公室协助各分管副校长和其他部门组织各类大小会议170次。

本年度通过办公室经办的教学类、科研类、基建类、人事类、财务类、招生类、学工类、党务类等材料,计有8大类,有效保障了学校行政服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招生办)

我校2019年招生计划2635人,录取2142人,新生实际报到人数1901人,统招新生报到率88.75%。

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即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明确录取各阶段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和方式,使考生及时了解各批次招生流程、志愿填报时间及办法、投档和录取的规则及结果,未完成计划志愿征集时间、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等应知须知的相关信息,使招生录取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五)财务工作信息公开(财务处)

——收入

1.财政补助收入921.23万元。其中:教育补助收入357万元(江西省教育厅拨入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共青城市人才工作示范各人才培养补助收入2万元,其他补助收入562.23万元(国家助学金、义务兵学费资助)。

2.事业收入5320.07万元,其中学费收入4332.87万元、住宿费收入987.20万元。

3.其他收入11026.04万元,其中:利息收入31.17万元,共青城市国库奖励扶持资金758.93万元,其他杂项收入235.94万元,法人、集团投入10000万元.

4.捐赠收入82.9万元。

收入共计17350.24万元。

——支出

1.财政补助支出635.95万元,其中:督导专员补助2.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51万元,国家奖助学金支出500.88万元,应征入伍学费支出69.12万元,专项教学设备购置支出58.14万元,以上均为财政教育事业支出。

2.事业支出4783.53万元,其中:教育事业支出3473.77万元,科研事业支出180.08万元,行政管理支出544.88万元,后勤保障支出584.80万元。

3.基础建设支出合计16700.14万元,其中:征收土地3647.65万元,购建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图书资料等资本性支出6120.14万元,校园房屋建设支出6932.35万元。

支出总计:22119.62万元。

(六)仪器设备及校舍信息公开(资产处)

学校注重教学条件的改善和育人质量的持续提高,积极适应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不断改善专业教学设施,历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不断增加,截止目前,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已达一亿余元,按照学历教育在校生总数5249人计算,生均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为20839元。

校区占地面积1400亩,已取得土地证671588.07平方米(1007亩),生均111.23平米;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面积22万余平方米,已获得房产证214385.75平方米,生均35.51平米;教学、科研、行政办公用房面积为140269.6平方米。学校拥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实训楼、教学楼、图书馆、创业中心、食堂等教学生活用房。

(七)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教务处)

学校坚持专业建设以工科类专业为主、航运类专业为特色,服务江西,面向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航运技术为主的航运类学科专业群;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机电信息类学科专业群;以国际经贸为中心的现代服务类学科专业群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建设了若干个优势特色专业及专业群。20182019学年,学校已建成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工商企业管理5个校级重点专业和8个校级特色专业;并在原有的26个高职专业基础上,新增了软件技术、学前教育和国际邮轮乘务管理3个高职专业,从而进一步优化了专业结构。学院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结合赣江新区和九江地区紧缺人才情况,又投入近5000余万元正在积极建设物联网应用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护理等专业。同时,大力引进“双高”人才,并成立了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技术研究院,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截止本年度底,我校学生在国家与省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奖114项。其中全国技能大赛中共获奖25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项,其他1项);省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获奖89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23项、体育类获奖22项)。航运类专业学生连续二年参加了长江海事局举办的海员技能大比武,蝉联团体总分第一名,两次获操艇项目第一名、获知识竞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17届毕业生人数为2195人,相比2016届毕业生人数(1028)增加了1167人;初次就业率为86.48%,相比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5.59%)增长了0.89%,并且高出教育厅发布的全省专科(高职)平均就业率水平;年底就业率为99.27%,相比2016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增长2.09%。同时,就业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江西省高等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2017年组织在“江西微就业”中开展的 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我校参与调查的 1161名毕业生中,专业相关度为80.85%,相比2016届毕业生相关度增加11.39%

(八)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学工处)

本年度,学校根据新时代学生管理工作特点,对学生管理办法作了较大的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奖励处罚与申诉的办法,现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已编辑成册,使学生学籍管理有章可循。公平、公开、公正地评定了本年度国家奖助学金,计国家奖学金7人,金额为5.6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178人,金额为89万元;国家助学金1325人,金额为437.25万元,另省资助中心下发春季增补名额120人,金额为19.8万,总计金额551.65万元。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帮助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本年度使用《90项症状清单》对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程度和心理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筛查,并为个别筛查出来的新生运用《SDS抑郁自评量表》和《简单评估自杀危险度量表》进行讲一步的心理评估,为及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也为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打下了良好基础。

(九)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公开(保卫处)

2019年度,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在江西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创新管理方法,注重从宣传、教育入手,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强化对学校安全稳定管理工作的认识,把安全管理工作摆在各项工作之首。攻坚克难,确保配套设施完好率达标,学校保卫、学工和后勤部门,定期进行安全隐患和设施维护状况大排查。本年度中,学校把综治、治安、消防、交通、技防等安全稳定工作专项经费列入了年度经费预算,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齐人员力量,按规定逐月发放保卫、综治干部补助津贴(每人每月130元)和岗位津贴(每人每月400元)及保卫工作人员加班费(每人每月252元)。

保卫处和学工处每月初都定期联合进行一次学生宿舍及校园拉网式大排查,主要排查学生宿舍内是否有管制刀具、大功率电器、黄赌毒及各类不文明行为,每次查处学生宿舍违禁物品大大小小近30件、学生宿舍查处消防等问题近10项。保卫处保安员、校园110巡逻员每周检查200余间学生宿舍,每天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平均1项,一年共计排查及查处学生宿舍各类安全问题及不文明行为200多项,其中大功率电器(烧水壶、电饭煲、电磁炉、热得快等)近100件。

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学校今年对消防设施投入3多万元,特别对办公楼、学生宿舍、食堂、教学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消防设施进行了更换与补充,每日由专人按照消防器材存放地点逐一检查记录,确保消防设施齐备、完好;制定灭火和紧急疏散方案,组织消防演练和消防知识培训;每年秋季新生开学期间,邀请共青城市消防大队武警来校给保卫工作人员及新生进行消防安全讲座和技能培训。

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校舍安全、加大技防建设力度。今年学校对监控设施投入近10万元,全校安装了300多个电子监控探头,覆盖了全校园,特别是在学生宿舍安装了门禁系统感应器和摄像头,进出人员必须刷卡。学校在“三防”工作进行了整合,以校园110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已基本完成。

切实维护校园交通安全。学校今年对交通设施投入近100万元,增加学校道路进行改造铺沥青划线,交通安全防范设施,增设减速带3条,增设了校内限速标牌5处。加强学校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工作,经管系在全校率先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联系属地政府,交警大队、电视台一起在校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切实提高了师生关爱生命,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识。

切实加强食品安全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保卫处110巡逻队每天检查校园各处消防、水电、交通、治安等安全隐患,平均每周检查到5个安全隐患问题并处理,一年共计排查查处各类安全隐患80余个(项)。由专人负责对校舍进行每日检查登记,重点检查校舍防雷、防洪、防风等自然灾害的设施完好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十)合作交流信息公开(就业处)

2019年学校继续加大力度与省内企业合作,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共商人才培养方案,探求校企合作新模式。在过去原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我校与赣江新区政府、智慧海派集团、江西沃泰消防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江西恒大集团等企业展开新的合作,有效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较好成绩。2019年我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进一步提升,较2018年各项指标都有提高,共建订单班21个,定向培养学生1100余人,进行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18批次,参与学生823人。与企业参与修订了14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41门,共同编写特色教材37种,合作研发改造数控机床,合作发表科技论文17篇,共同申报科研课题21项。

(十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如前所述,本年度,学校将能公开的信息均已主动公开,没有收到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均未予公开。

(十二)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由于较好地坚持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了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了每项信息,获得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十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情况

     为了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真诚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在学校每栋大楼设立了信息公开意见箱,以方便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本年度,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较强,涉及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颇受关注,因此,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很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提出了如下改进措施:

一是要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和措施,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以清单为底线,不断完善学校主动公开目录制度,以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持续动态更新,增强公开实效,扩大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