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学者风采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1-04-21
  • 点击:3926
  • 来源:



刘晓林,中共党员,湖南衡东人,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工商大学教学名师。中国《红楼梦》研究会理事、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古典文学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屈原学会副理事长。

刘晓林教授先后任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湖南省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院长、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原湖南同德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副院长。

刘晓林教授长期从事古代文学、传统文化与高等教育等方面研究工作,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课题6项,省社科重点课题1项;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7项,省教育科学“十五”重点课题1项,在《光明日报》《文艺报》《山西大学学报》《中国文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诗趣摭谈》《诗境侈谈》《中医文化与古典文学》《明清小说与中医文化》《明清小说新论》《宋词婉约十二家》《督导手记》等学术专著16部,主编教材2部,与他人合著合编著作、教材5部;出版《五味集》《半是斋杂谈》《清茶漫语》《湿柴煮茗听秋雨》《绿杨堤畔赋初荷》等散文随笔集12部;曾获湖南省衡阳市优秀社科奖4次、湖南省衡阳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奖1次、湖南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奖2次。其研究成果为国内许多专家肯定、赞赏,尤其是对“中医文化与古典文学”的系统研究,把传统的中医理论与古典文学结合起来,探索医学、文学二者交融的文化背景与发展轨迹,开创了古典文学研究新的领域,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被许多专家誉为“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

刘晓林教授忠于职守,教书育人,长期从事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的教学,几十年一直评为“优秀课”;被学生称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学生认为:“在他的课堂上,总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引力存在,使人不自觉地随他经历唐风宋雨的洗礼,领略秦皇汉武的风骚。”

刘晓林教授在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从事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与管理经验,有较强的管理能力。退休之后,受聘于民办职业院校,从头开始,致力于职业教育的管理与研究,并主持筹划高职申本工作。几年来,完成高等职业研究课题2项,撰写高等职业研究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