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我校组织党员干部赴瑞金、于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1-04-18
  • 点击:5529
  • 来源:



4月16日至4月18日,我校组织党员干部赴赣州市瑞金、于都两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溯初心源头,传承红色基因。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柯,校长姚电,副校长周声柱、刘德辉、陈杰、胡忠阳,以及全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IMG_1194(1).jpg


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苏维埃政府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指出:“要从瑞金开始追根溯源,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17日一早,全体党员干部换上红军服,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叶坪革命旧址群,开始了一次特殊的“寻根”之旅。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上的‘钙’,将其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内生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自觉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柯以《学习百年党史,担当时代重任》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黄书记的讲课,让大家顿感肩上责任的重大与神圣,大家情不自禁地在校长姚电的领唱下,齐声高唱《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嘹亮的歌声表达出共科人学党史、强信念、担责任,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铮铮誓言。


QQ图片20210420152917.jpgQQ图片20210420152904.jpg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全县仅有24万人,而参加红军的就有4.9万人,其中,为革命捐躯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17166人。在红军广场,全体党员干部听讲解员讲述,当年杨荣显老人先后将8个儿子送去参加红军的“八子参军”和“一生守望”红军丈夫归来的“共和国第一军嫂”陈发姑的故事,无不为之动容。


QQ图片20210420152928.jpgQQ图片20210420154022.jpgQQ图片20210420154119.jpg


来到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大家整齐列队,庄严肃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在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柯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的誓言,是信仰的力量,是奋斗的宣言。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在叶坪革命旧址群,仔细看、认真听、用心记,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缅怀革命英烈,汲取信仰力量。




1933年9月,为解决当地军民饮水困难,毛泽东同志带领政府工作人员同当地群众一道开挖了一口水井,史称“红井”。在沙坪坝红井旁,大家积极体验,争相品尝那一口甘甜的红井水,实地感受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真挚情怀,感受苏区人民“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深厚情谊。站在红井旁,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柯深情地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我们一定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最动人的记忆留在了1934年秋天的于都河畔,那年,8万多中央红军踏上浮桥开始远征。如今,当年浮桥早已没了踪影,于都河两岸尽管已高楼林立,坦途相连,但红军故事还在传颂,红军似乎并未走远。4月18日,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中央红军长征渡口,站在红军长征全景地图旁,校长姚电指点着地图,给大家讲述着一个个当年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使大家深切地感受了“万里长征路,里里兴国魂”的壮烈豪情;在中央红军出发地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重现了赣南人民与红军的鱼水深情,再现了红军为革命事业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破草鞋”、“羊皮袄”、“旧木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大家情感受到触动,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柯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很成功,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他要求,要从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让红色精神化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不断书写职教新篇章。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组织有序、纪律严明、效果明显。在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通过瞻仰革命旧址、聆听党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教学、喝红井水、唱革命歌曲等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得到了洗礼、党性修养得到了锻炼、理想精神得到了升华。

校长姚电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副校长周声柱说,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我们要发扬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政部主任刘素华说,红军坚定的信仰、崇高的革命精神是一本生动的教材,它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认真履职,发挥思政课课堂主阵地作用,向学生宣讲好“四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