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富华山上拜伟人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1-04-05
  • 点击:3849
  • 来源:


富华山上拜伟人

 刘晓林


轻风送清明,身在共青城;万古富华山,翠柏秀奇峰。湖畔思先哲,功勋播远声。为民为天下,浩然泰山正。山前久凭吊,丹心写虔诚。南国千年景,中华万古名;丹心照昊天,敢为天下先。前贤典范在,后来当勖勉;“初心”毋敢忘,“两个一百年”。时代盼良骥,共科责在肩。校企育良才,快马着先鞭。鄱湖万顷波,匡庐生紫烟。功德齐天下,江山万万年。



注:岁岁清明,今又清明;而今年的清明,倍是“清明”。因为有幸客居共青,得以亲诣富华山,祭奠一代伟人胡耀邦。

天人感应,造化有灵,今日清明,云淡风轻,没有“一年复一年,清明风雨凄”的萧疏;只有“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的阑珊。消停了昨日寒食的冷雨,慰藉着游子祭拜伟人的一片痴情。胡耀邦是伟大的革命家,更是一个伟大的男人;他一生为民,一心为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领袖却是平民心,是伟人却存谦恭态。耀邦同志生前曾改南阳武侯祠楹联曰:“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夺多得少得。”其胸怀之大,品德之高,民族楷模,令人钦佩。丁学良先生曾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把胡耀邦身上特有的素质归纳为二点;一是他代表了更文明的政治,或者更高层次的政治文明;二是他代表的是一种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和理想主义,实在是非常正确的判断。正是他光明正大的政治高风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施政为民的政治理念,鞠躬尽瘁的服务精神,才使他永远都活在百姓心中、活在民族心中。

遙望浏阳,心潮澎湃;缅怀先贤,游子泪雨。我愿以匡庐为炉,焚香祭奠;倾鄱阳为酒,礼拜伟人,皇天后土,实鉴此心。古人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今日太平社会,自应是以祭祀为重。祭祀天地,感造化覆载之德望;祭祀伟人,念中流砥柱之功伟。《论语·学而》曰:“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吾辈祭奠伟人,不止是追念厥功,而应是励志后人,继往开来。新的时代,亟需新的良材,共青科技职业学院肩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之重任,当励精图治,改革创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全校师生当不忘初心,矢志前行,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继续坚持“工科为主、航运为特”的办学道路,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努力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只有这样,才不负时代,不负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