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学校思政部在德安县义门陈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0-10-23
  • 点击:4332
  • 来源: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切实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0月23日,我校思政部在德安县义门陈举行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黄柯,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声柱,思政部主任刘素华,德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金泉、德安县车桥镇党委书记周平军、德安县义门陈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峰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被史学家称为“世界奇观”的“天下第一家”——江州义门陈,坐落在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从唐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陈旺移家于车桥开始,到北宋嘉佑七年(公元1062年)义门陈氏奉旨分家,历经332年、15代不分家,高峰时期人数多达3900多口。唐中和四年(公元884年),唐僖宗首旌“义门陈氏”,后又屡朝旌表,欧阳修、苏轼、黄庭坚、朱熹等名儒也大加褒赞。

义门陈氏创立了“至公无私”的管理体制和“必令均等,务要和同”的优良家风,其家规由《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家范十二则》构成,是一部完整的家族管理制度。整部义门陈家族规范集中体现了“忠孝仁义”的儒家理念,闪耀着优良传统文化的光芒,在维系陈氏义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当时社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许多内容至今仍然有借鉴意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以《江西义门陈:忠孝为本,耕读传家》为题,对义门陈家规家训给予全面推介。

义门陈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是我校充分发掘江西本土特色和历史文化,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阵地,是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有益校外补偿。




挂牌仪式结束后,黄书记一行还在义门陈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峰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义门陈馆藏及历史遗迹,双方还就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