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我校举办第二次“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项目培训班
  • 发布人:新媒体中心
  • 时间:2020-09-24
  • 点击:4224
  •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改革,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来我校进行第二次“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项目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王文槿两位专家来校指导。9月24日,在航天大厦三楼会议室,举行了首场专家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声柱,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涂华斌,以及教务处、公教部、思政部、督导室全体人员和各二级学院领导、骨干教师。



24日上午,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教授作了首场报告,题目为《高职课程开发的原则与方法》。他指出,“课程像老汤,设计是配方,教学是熬汤,评价是品尝”;要有针对性教育,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要想走出职教困境,教学方法改革就要做到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兴趣和职业兴趣。

曹勇安教授强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是课程。课程是以社情为依据、学情为基础的“生态系统”和完整的学校文化。课程实施有效性的关键在于教与学,教师要手把手、放开手、育巧手,手脑并用;学生要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学会做,学做合一。



曹勇安教授还通过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实例,结合培养目标、课程建设原则、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工作,对创意、创新、创业的辩证关系,应用型、职业型、创业者的培养目标,以及转型发展中课程建设、课程设计的构建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曹勇安教授的语言幽默风趣且简明扼要,对我校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鲜明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据悉,本次“产教融合应用型课程改革”项目培训班历时4天,共设7场专家报告会和1场总结讨论会,报告主题主要涉及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职教改革等方面。该项目首次培训班已于2019年12月9日至11日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