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共科院名师风采——刘德辉
  • 发布人:qinhaizhou
  • 时间:2019-06-06
  • 点击:5564
  • 来源:

为营造文明书香校园,展示共科名师风貌,我们将陆续推出学校优秀教师代表,敬请关注。

 

初识刘德辉教授,会被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谦逊低调的形象所打动。进一步了解刘教授,才知道是他深厚的知识底蕴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濡染,形成了他儒雅的学者风度和气质。

今年63岁的刘德辉教授是硕士生导师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名师,现为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兼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说起刘德辉教授,他的身份要用一长串的名称来描述:他曾任南昌工程学院设备科长、科技开发部主任、总务处长、机电工程系主任、机械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学校微纳驱动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江西省精密驱动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校研究生动力工程领域负责人等。并一直兼任中国电工学研究会江西分会理事长或副理事长、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发电专委会委员和高级会员、江西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江西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江西省模具协会常务理事等。

刘德辉教授长期从事水电动力与电气工程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曾任水电站动力设备和供用电技术两个国家级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负责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带头人,江西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江西高校省级特色专业带头人和江西高校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等。刘教授还受聘担任江西省科技厅、教育厅、水利厅科技评审专家和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和重庆市科技厅科技成果奖励评审专家。刘德辉教授主持完成或承担了20多项省部级科研与教研课题;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主编或副主编教材3本;20033月获江西省第八批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49月获首届江西高校省级高职(高专)教学名师奖;20117月和20137月分别获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各1项;20059月获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无止境,刘德辉教授在科研教学的路上一路向前,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他仍然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为提高业务素质和学术水平,他分别赴浙江大学、江西工业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中央党校和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脱产进修、深造访学。刘德辉教授的突出成果有:

19889月开始主持探索与实践“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强化学生实践技能训练与能力培养的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通过十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取得了突破:反映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强化学生实践技能训练与能力培养改革方案及其实施效果,多次在省内外学术会议上交流和《江西工科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其中论文“高工专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在第二届全国专科教育高教研究会议上交流,并被选登在中文核心期刊《上海高教研究》1992年第1期上,在全国高教系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9981月又被大型工具书《中国教育管理精览》(普通高等教育管理分卷)收录。其中提出“建立一个与理论教学既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新体系”的观点于199712月被教育部高教司采纳为全国高工专和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之一。

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色鲜明:构建的“学做交替,内强外联,一主两辅,实践创新”的水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其主要特点具有创新性,经教育部专家组来校现场实地考察,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工程专科第一批产学结合试点专业。试点方案对高职高专教育产学结合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机制进行了重点研究与实践,其中提出水动专业结合水电工程项目进行“三层次、多途径、重实效、求发展”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了同行的充分肯定和教育部高教司的采用。

1、 水动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方案199910月被选为第一次全国高职高专教学工作会议交流材料,并登载在由教育部高教司“三教统筹”后编的第一本文集《高职高专教育改革与实践》上,由高教出版社出版发行。

220006月又被教育部高教司编的《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1999年高职高专教育文件资料汇编》(高教出版社出版)收录为全国8个参考性高职高专和成人高等教育教学计划之一,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三、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了推广应用:应用水动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的阶段性成果,对本系所属的其他专业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供用电技术专业借鉴水动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经验,20019月在较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供用电技术专业教学改革试点申报材料》,并得到了教育部专家评审组的好评,并于20023月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其专业教学改革方案于20032月被教育部高教司编的《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试点方案选编》全文收录,并由高教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产生较大影响。

由刘德辉教授主持申报的教学成果“高工专水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于200210月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3月获江西省第八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9月获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江西省高职高专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为学永远不言倦怠、勤思善学,为人永远谦逊低调、和蔼可亲。可敬可爱的刘德辉教授奋斗几十载,如今虽已退休,但攀登的勇气不止,现在正带领着共科建筑工程学院的年轻师生们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一路向上、勇往直前。

1559813866965727.png

1559813866579080.png

15598138668875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