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江苏19岁技校少年,被直接认定副高职称, 省政府重奖80万
  • 发布人:qinhaizhou
  • 时间:2019-05-06
  • 点击:4924
  • 来源: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助力制造强省建设,日前,江苏省政府决定,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和参赛先进单位及个人给予奖励,对首届江苏技能大奖获得者予以表彰。

其中,对第44届世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获得者宋彪、烘焙项目金牌获得者蔡叶昭分别记个人一等功,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优先推荐评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各奖励 50万元。

同时,授予世赛“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获得者宋彪“江苏大工匠”称号,再加奖励 30万元,授予蔡叶昭“江苏工匠”称号。

给电气装置项目银牌获得者董辉记二等功,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授予“江苏工匠”称号,奖励 30万元。给糖艺/西点项目优胜奖获得者吕浩然记三等功,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奖励15万元。

这样,在本次省政府的奖励中,宋彪同学的奖金额达到了80万!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宋彪,了解他的金牌背后的故事。

 779分!

2017 年10 月19 日,当来自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的19 岁小伙儿宋彪从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手中接过“阿尔伯特·维达”大奖的时候,既激动又意外,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1260 余名参赛选手中得分最高的。

手捧着“阿尔伯特·维达”大奖的奖杯,性格一向内敛的宋彪在转身面向全场观众的那一刻,突然纵情地狂吼了三声:“中国!中国!中国!”

那一刻,全场观众沸腾了,人们为宋彪欢呼,为中国鼓掌。

“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惊喜,”走下领奖台,宋彪兴奋地说,“今天终于站上了世界技能竞技的最高领奖台,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学校增添了光彩,也为自己找准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努力拼搏  践行技能梦   

虽然已经离开阿布扎比,但赛场的记忆依然清晰。比赛前熟悉场地的那天下午,最让宋彪期待的就是赛题(在第43 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赛题是在赛前6 个月公布的,而本届大赛前的6 个月,世界技能组织通知该项目赛题将在比赛时公布,这种“盲题”的模式大大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和样机揭晓的那一刻,随着“three、two、one”的呐喊声,第44 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样机终于展现在大家眼前。此时,宋彪的心情平复下来,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宋彪和项目技术指导专家宋军民一起席地而坐,时而趴下,时而跪起,一起研究着样机的每一个细节。晚上回到酒店,专家、翻译和教练带领宋彪制订了一套详细的比赛计划,并告诉宋彪,不要有任何压力,放松心态,按平时训练的节奏,正常发挥就行了。

根据项目赛程安排,前三天的比赛任务是焊接、机械加工、电气预防性维护和脚踏式水净化器的制作,这三天都进行得很顺利,宋彪发挥正常。

比赛进行到第四天,一切按照既定赛程进行着。然而,就在宋彪全身心投入比赛的时候,首席专家对宋彪说,前一天计时出了点问题,中国选手第三天的比赛少计了半小时。

听到这个消息,宋彪有点懵。宋彪说:“我的计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又没有证据反驳,只能听从首席专家的指令。”

就这样,宋彪的计划被打乱了,在其他选手都开始比赛的时候,宋彪只能待在选手休息室里。前5分钟,宋彪的精神高度紧张,心情难以平复,不断念叨着“这样压缩时间,很可能做不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宋彪知道着急不是办法,便暗暗告诉自己,要平静下来,要重新制订计划,必须按时完成任务。调整完计划后,宋彪快速将任务的每一个细节在大脑中过了一遍,紧张的心情平静了很多。他用最后一点等待的时间,放松肌肉,准备奔赴“战场”。最终,宋彪顺利地完成了比赛。

闭幕式上,在等待成绩的时候,宋彪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然而让宋彪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辛苦的付出终于获得丰硕的成果,他不仅获得了一枚金牌,而且一举夺得全场唯一的“阿尔伯特·维达”大奖。

惊喜过后,宋彪又恢复了往日的冷静和淡定。宋彪说:“技能成才的这条路,我想我选对了,接下来,我会踏实走下去,戒骄戒躁,勇往直前,用自己的努力阐释工匠精神,践行技能之梦。”

拿不好笔杆子  就拿好工具      

宋彪是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的一名普通学生,回首来时路,拼搏过程历历在目。

初中时,宋彪属于被老师“放弃了”的那类学生,他记得,中考成绩出来后,父亲并没有责备他,只是跟他聊了聊自己年轻时的一些经历,特别是父亲经历的挫折和对人生的感悟。“其实我懂的,我知道父亲只是想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什么叫作责任,”宋彪说,“与父亲的谈话让我重燃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希望。”

后来,家人决定让宋彪到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一门技术。从那一刻起,宋彪也决定重新开始,“拿不好笔杆子,就拿好工具。”

宋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努力走好。可是,由于基础知识太差,虽然宋彪也很努力,但老师讲的专业知识他还是很难听懂。于是,宋彪就利用课余时间请教专业课老师,把课堂听不懂的专业知识一一搞懂。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宋彪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但是,宋彪并不知足,他还是像第一学期那样,努力学习,不懂的问题经常请教老师。

不久,省里举办第一届技能节活动,专业课老师向学校提议,让宋彪去试一试,但当时距离比赛只有半个月了。在这半个月里,要完成超出自己所学范围的题目,宋彪感到压力很大,但是他没有放弃。宋彪每天比别人多练习两个小时,星期天也不休息。就这样,半个月后,宋彪在技能节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6 年6 月,宋彪代表学校参加第44 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宋彪想,这是检验技能水平的一次绝好机会。心中有目标,自然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当时,正值暑假,宋彪放弃假期休息,顶着40 摄氏度的高温在车间里苦练。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焊接,由于疏忽,防护没有到位,宋彪的脖子被电弧灼伤。老师让他回家休息几天,但他却依然在车间坚持训练。因为宋彪知道,还有一个月就要参加选拔赛了,现在回家休息就等于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就这样,宋彪带伤坚持训练了一个月。最后,宋彪终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机会。

2016 年9 月,宋彪接到通知,赴广州参加第44 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全国选拔赛。主办方要求提前两天报到。当时,宋彪感觉时间太紧张,自己好像还没准备好。比赛当天,不知什么原因,宋彪觉得肚子很疼。这时,宋彪心里很着急,心想一切努力可能都白费了,甚至开始抱怨。过了一会儿,宋彪平静下来,他转念一想这样不是更好吗,这样就不用再训练和比赛了,自己终于可以回归自由了。渐渐地,宋彪紧张的心情平静了许多,两个小时过去了,宋彪突然发现肚子不疼了。他赶紧告诉老师,老师让他不要强撑着,这次不比也没关系。宋彪解释说,真的不疼了。后来,老师叫来医生给宋彪做了检查,医生说:“可能是过度紧张造成的肠胃痉挛。”宋彪想,也许真的是紧张造成的,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比赛。

在全国选拔赛中,宋彪获得了第三名,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但宋彪对自己获得的名次并不满意。

宋彪的目标是第一。回到学校后,宋彪开始反思自己的差距,发现问题出在图纸阅读和装配调试等基本功上,而且自己的心理素质也亟待增强。在此后的训练中,宋彪努力苦练基本功,努力克服心理障碍。

 

精湛的技能  让生命熠熠生辉     

进入国家集训队后,宋彪一方面努力训练,提高技能;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在“六进三”阶段性考核中,宋彪获得第一名。但奋斗的脚步不能停止。在此后的“三进二”“二进一”阶段性考核中,宋彪均顺利晋级,最终获得了第44 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在集训备战与冲刺阶段,专家组对宋彪提出更加严格的集训目标:高于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高于世界技能大赛检测标准、高于世界技能大赛体能强度、严于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做好充分的技术储备,全力争夺世界技能大赛奖牌。

更高的目标与更高的期待,激发起宋彪高昂的训练热情,宋彪全身心地投入备战,开展了针对性训练、障碍性训练、国际交流训练、心理及体能训练等,对世界技能大赛理念、标准、规则有了更深的认识,技能水平、心理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历时3 个月的备战冲刺,宋彪做好了充分准备,树立了必胜的信心。鏖战阿布扎比,宋彪力求每件产品都做到精准、完美。4 天的比赛结束,宋彪拿到了金牌,冲向了技能之巅。

赛后,宋彪感慨地说:“原来人生还有这样一种方式,拥有精湛的技能,一样可以让生命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