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体育、美育工作 成效显著
  • 发布人:qinhaizhou
  • 时间:2019-03-07
  • 点击:5503
  • 来源: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是一所全日制的高职院校,自办学以来,学校一直重视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我们深深感到,真正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除了政治思想的进步专业知识的扎实以外,还必须要有健全的体魄和高尚情趣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在这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具体说来,在体育、美育具体教育实践中,我们主要做了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或者说,有以下几点深刻的体会

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年前,我们学校就成立了学生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德育教领导小组负责人兼任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由教务处长、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构成,具体工作的实施由刘文春、徐頔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教务处,由教务处副处长孔藤桥担任办公室主任。

由于有完善的领导机构,所以有完整的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从而使学校体育、美育具体教育实践工作的开展具有常规性、正常性和科学性的特色;每项工作都有计划、有实施方案,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1551964019426392.png

、加强建设,条件到位

要实施体育和美育的教,教学设备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体育工作方面,我们按照国家规定严格开展体育课程,而且根据大学生的理特征和身体特征,广泛性地实施兴趣教育,全校大约有近30个不同的体育兴趣小组,寓教于乐,使学生在快乐中健康成长。为了全面实施体育教育,学校举办者加大投入,学校有标准的400米运动场,有10多个标准的篮球场,还有舞蹈室、健身房、羽毛球馆,100多个独立的钢琴房,长期开放,免费为学生服务。尤其是我们学校还有现代化的游泳馆,除了给航海类学生实训课使用之外,全天向全校学生开放,并且配备了资质的教练。

1551964046596034.png

师资队伍,建设到位

学校以公共课部、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三个部门的师资为基本队伍,以艺术团、团委、学工处、专业教师为补充,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职称较高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体育美育教学师资队伍。比如教育学院院长刘文春教授,长期从事体育教育,是国家级的裁判,是江西省著名的体育教师,他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水平。艺术学院院长徐頔老师,是江西省著名花鸟写意画画家,也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美术教师还有艺术团艺术专业的张新硕老师、舞蹈专业艳老师、播音主持专业的孙自强老师以及团委艺术专业的宁文宇老师等,都是学有专长的艺术类教师。有这样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学校体育美育的教学风生水起,百花齐放

1551964074650109.png

科学研究,理论到位

我们学校的体育、美育教,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把教学和教学研究充分的结合起来,从实践中获取真理,再以理论指导实践。刘文春教授关于大学生体育教学的研究,刘晓林教授关于古典诗词艺术与现代大学生审美教育的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我正在编写一套现代大学生体育美育丛书现在《古典诗词艺术鉴赏论》基本完稿,准备交出版社。

1551964091950545.png

形式多样,措施到位

体育和美育虽然颇受大学生欢迎,但仍需要形式活泼,不断创新,这样才会真正吸引学生,深受年青人欢迎。根据青年大学生的特征,我们体育和美育形式活泼,最容易被学生接受,比如我们学校的教官队、航海学院的半军事化管理,再比如学校有其他几十个学生社团,其中大部分团体都与体育、美育息息相关,如演讲协会、舞蹈协会等等,甚至还有专门的学校艺术团,配备了全职的专职教师,常年开展活动,排练节目,只要学校需要,随时可以出彩。这些团体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开拓了广阔的舞台,而且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1551964110441893.png

成效显著,落实到位

年以来,由于我们重视了体育、美育的实施全面抓,大家抓,抓落实,抓所以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这种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锻炼了学生体魄。人们普遍认为,现在的青年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我们一直坚持“体育至重”的育人思路,学生身体素质逐年提升。据学工处介绍,近二年来,学生患病者越来越少,住院的一年只有十数起,作为有6000多学生的学校,应该是令人满意的。我们的教官队,由于长期坚持锻炼,多次参加共青城抗洪抢险,连续三、四天不下火线,为地方抗洪抢险作出了贡献,所以受到了九江军分区的通令嘉奖军分区的领导多次莅临学校,把学校教官队作为一个军事教育的示范基地,社会影响较大。二是规范了学生行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的教育与熏陶,大大提高了学生审美能力,规范了日常生活行为;于是,文明宿舍多了,吵架骂人的少了,爱护公共卫生的多了,乱扔乱吐的少了,进图书馆的多了,打游戏的少了;尤其是吸烟这老大难的问题,也几乎濒临“消失”了。三是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学工处、团委紧密结合国家形势,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社团活动多,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气氛;很多学生主动请缨,为校园文化建设献策献力,比如学校艺术长廊的壁画就是学生独立完成的。

1551964139736690.png

1551964139411493.png

最后,良好的教育效果还集中体现在各种比赛的优秀成绩上。近年来,我们参加省里各类有关体育美育类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比如在省大学生运动会中荣获3项冠军在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江西省高校“诵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比赛中获三等奖;在江西省教育厅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合唱荣获三等奖;全省健美操比赛获金奖一枚、银奖两枚学校艺术团由60多名学生组成,参加各类活动进行表演受到了各地来宾高度称赞。再比如航海学院的学生在武汉海事局举行的技能比赛中,与许多本科院校同台竞技连续两届荣获冠军;这固然是专业教育过硬的必然结果,但与他们有着健康的体魄和审美情趣有着密切的关系。

总之,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校的体育、美育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种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教育厅的指导关心,源于举办者的大力支持,源于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源于同学们的刻苦努力。与之同时,也还存在许多不足,这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体育、美育工作如何与职业人才培养达到完美的结合,如何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如何解决时间与空间的冲突如何更进一步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如何更好地创造条件,拓展体育、美育工作的舞台;等等这些不足,直接制约了我们体育、美育工作的快速发展今后,我们务必进一步加大投入,包括人力上的、财力上的投入,完善科学的管理体制,把我校的体育、美育工作一个新的高度

15519641675437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