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共青科技职业学院!  
《第三个比赛日:我们在思考》
  • 发布人:qinhaizhou
  • 时间:2018-06-27
  • 点击:4435
  • 来源:

长江海事局第二届海员技能大比武结束了。

今天,是比赛的第三天,确切的说,5项比赛项目昨日已全部结束,今天是成绩的总结与表彰,9:30分正式开始的闭幕式给这次大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640 (2).jpg

比赛也同时给我们全校师生留下不尽的思考。今天的闭幕式上,裁判组公布了这次比赛的全部成绩,昨天的金工工艺,撇缆操作二项比赛的成绩也终于揭晓,共青科技职业学院分别获第二第三名,难怪我们的队员昨天上午是那么淡定,原来他们心中早就有了底。

五项比赛,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没有任何疑问,稳居榜首,以二个第一名、二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荣获总分第一名。领奖台上,兄弟院校的领队竖起了大拇指,领奖台下,所有的观众一片赞扬。此时此刻,我们的队员却不见了,他们完成比赛,又立刻进了课堂,因为还有更加艰巨的学习任务在等着他们。比赛夺魁,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而其他学院的同学们,在分赏胜利喜悦的同时,他们在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应该为学校做什么?这题目看似简单,做好却真不容易。航海学院是榜样,但任何榜样并不是不可超越的高峰。我们一样的拥有这伟大的时代,一样地拥有共科这个优秀的平台,航海行,我也行!

640.jpg

640 (1).jpg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创造共科的奇迹,不能依靠一个人一个学院,而是要有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我们的王晓阳书记“赛场寄语”说得好:“帆的自豪,是能在风浪中挺起胸膛;力的成功,是能在波涛中奋起直追。”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积极的态度,这种进取的精神。父辈和老师们早就叮嘱我们,有了耕耘,必有收获!

此时此刻,我们的老师在做什么?他们擦干了满身的汗,又都在忙着各自的工作,三尺讲台,九尺车床,还在等待他们。航海学院的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始了下一个艰难的征程,来年的大赛,务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其他几个兄弟学院的领导与老师,心里决心向航海学院学习,手头早就积攒了力量。抓教学、抓实训、实打实扎,迎接挑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率领学生,勇攀高峰,才有可能摘下属于自己的技能竞赛的贵冠。

比赛结束了,我们的理事长在做什么?她也在认真地思考,而且想了很多很多。她感谢老师与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她想到了比赛场上的烽烟四起,因为时间的原因,她只是去了海员“铁人三项”的比赛现场,尤其是在西海举行的海上操艇比赛的现场,没有能象张书记、王书记、扶校长等校领导,冒着烈日,登上快艇,为学生呐喊加油,但她的心却一直在同学那里。其次,她完全理解了第一个比赛日同学们的泪水,因为那一场知识竞赛的第一名真可谓斩将夺关,浴血苦战;如果说其他几项比赛凭的是勇气与技能,而这场比赛凭借的是知识与智慧。我们是民办的职业院校,与公办的本科院校同台竞技,要想杀出重围,斩获冠军,真还不可等闲视之。当喜讯传来时,有一位老师自豪地说:“我们的学生不只是孔武有力,而且是诗书满腹。”听到这里,理事长的眼睛瞬间湿润了,她想到自己艰苦创业、创办职业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要培养“能文能武”的优秀人才吗?难怪当时我们的选手们哭了,亲爱的同学,我完全理解你们。

640 (3).jpg

然而,理事长思考最多的却是,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应该怎样更好地思考办学的深层次问题,面对今天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人工智能”迅速崛起的新社会,职业教育怎样去适应时代发展?当前,高等技能人才的普遍性匮乏,给职业教育带来了最好的机遇;但如何达到人才的“高等”,如何构建人才的“技能”,这又是巨大的挑战。今天的比赛,我们取得的成绩只能属于昨天;而时代的进步,逼着人们不断追随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何的成功都只能代表过去,亦如鲁迅先生所云:“时代环境全部迁流,并且进步,而个人始终如故,毫无长进,这才谓之‘落伍者’”。理事长绝对不会是时代的“落伍者”。

面对奖牌和锦旗,我们的学校领导在做什么?他们也一样地在思考。校长扶名福教授的思考代表了大家的想法:我们不能限于今日的成功,而是要注重于今后的发展。对于这次比赛的胜利,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无论一个学校或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有目标和信念,有了准确的目标,有了坚定的信念,剩下来的关键就是要有积极的态度与科学的方法。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态度一定会有不同的结果。同样一项工作,不同的方法也同样会有不同的结果。态度是思想的问题,方法是能力的问题。办好共青科技职业学院,乃至升办本科、办好应用型的大学,这是我们全校一致的科学目标,而学校从上到下,对这一办学目标都着坚强的信念。

所以,当前我们最应该做的,必须要有积极的态度,要有科学的方法,科学决策,共谋发展,积蓄力量,共创宏图。我们坚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团结战斗的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有信心、有力量、有智慧、有精神,我们一定会给自己的学校一个“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辉煌结果!

                                                                   ——刘晓林副校长